西行偶记 . 哈里德瓦之一

去哈里德瓦原本是在计划以外的事,但却在那里逗留了四天。

外人对哈里德瓦所知不多,只是作为去瑜伽旅游胜地瑞诗凯施的火车中转站,走马观花的一带而过。但这里却蕴含着深厚的历史,丰富的色彩,和浓郁的风土人情。

哈里德瓦位于恒河上游,是恒河流域的发源地,所以在印度人眼里是七大圣地之一。据古老的经典记载,神鸟嘎茹达驮着盛放着永生之甘露的水罐飞临恒河之滨,不小心洒下了几滴,于是便诞生了恒河四大圣地之一的哈里德瓦。据说,这些甘露可用来洗净因果业报,使人获得救赎解脱,每年都有无数人来到这里沐浴并向恒河敬献鲜花和吉祥灯仪。这里的恒河水不象下游那样饱受污染,而是清澈见底,所以求净化也要力争上游啊。

到达那天,正巧赶上每年一次的恒河灯节,很多人千里迢迢而来朝圣,恒河岸边一时间热闹非常,既有苦行者、流浪汉、乞丐,也有体面的人家,多数是普通的一家老小,人们或在冰冷的河水里沐浴,或向恒河女神供奉油灯和鲜花,祈祷和唱颂......据说印度人的旅游总是和朝圣密切相关的,一举两得。


评论
热度 ( 13 )